国务院扶贫办: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

新华社 2019-10-15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14日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政策框架,将购买和帮销贫困县农副产品情况、帮助扶贫协作地区消费扶贫金额和消费扶贫带动贫困人口数分别纳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业务统计范围。

曲天军是在14日召开的2019年扶贫日消费扶贫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对消费扶贫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5月、8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推动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同时引导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产销对接,树立消费扶贫从社区开始的理念,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曲天军说。

消费扶贫月活动在本次论坛上启动。“消费扶贫月期间将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重点推介来自‘三区三州’的牦牛肉、青稞、核桃、大枣等农副产品。”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显刚介绍,要通过本次活动让消费扶贫人人可为,人人能为。

参与本次论坛的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说,为了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易居乐农开展了“社区力量”消费扶贫行动,搭建了针对社区居民的电商平台“乐农社”,覆盖了42个城市的3万个社区的1000多万家庭,8月上线以来累计销售来自30个贫困县的农副产品超过400万斤,未来要引导更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进社区、进厨房,用大市场带动大扶贫。

2019年扶贫日消费扶贫论坛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举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4月,是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记者 侯雪静)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