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着力解决药品短缺和供应问题

央广网 2018-09-10

00:00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日前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工作注重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强调对市场供应易短缺的基本药物,通过市场撮合、定点生产、纳入储备等措施保证供应。

曾益新表示,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百姓关注的病种,其中包括全球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全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丙通沙。

曾益新指出:“我国大约有760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丙肝非常容易引起肝硬化和肝癌。丙型肝炎可以用这个药治愈,确实是医学上一个特别重大的突破,能给老百姓带来确切疗效的,我们一定在基本药品目录里体现出来。”

《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基本药物生产供应。曾益新表示,在有效解决“已短缺”药品工艺的基础上,特别加强“易短缺”药品的风险监测和预警,提早防范解决短缺苗头的问题,为患者提供持续生产、供应有保障的基本药物,让患者不再为买不到药而担心。

曾益新指出:“对市场供应容易短缺的基本药物,比如一些临床疗效好、价格又便宜的,容易出现短缺的药物,通过市场撮合确定合理采购价格、定点生产、统一配送或纳入储备等措施来保证供应。”(记者 车丽)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