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启动高考安全督查 整肃考风考纪

央广网 2018-05-31

00:00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高考临近,全国各地出台多种措施整肃考风考纪。教育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分赴部分省份开展高考安全督查,确保考试安全。

在浙江绍兴市稽山中学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了用于识别考生身份的身份验证终端。绍兴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成伟俊告诉记者,全市48个考点1000多个考场的考生进考场之前都需要进行证件、人脸和指纹的多重识别。根据介绍,这些标准化考点的维护、考务工作规程执行等情况,正是此次教育部督查组的检查重点。

江西省今年共有超38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是近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赣州市教育工委书记邝先元介绍,目前各考点学校正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联合公安、保密等,对试卷保密室和英语听力设备维护工作进行检查。对不达标的县(市、区)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取消高考设点资格。

同时,督查组还将重点检查安全保密制度,检查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表示,今年安徽省共设有1.41万个考场,届时将有近7万名考务工作人员确保考试安全。他说:“试卷的安全可能就是我们招生考试的最难的一项工作。试卷的印制、保管,以及运转到各个市、县保密时,都有全程监控。”

此外,今年各地仍将重点检查网络信息安全,继续保持对考试舞弊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吉林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无线电监测负责人赵琦表示,今年高考期间吉林省的26台监测车将重点区域重点覆盖,通过移动检测发现可疑信号,两分钟内就能进行大概定位。他说:“根据当前作弊信号出现的新特点,升级改造无线电监测设备,可以在协议层上对信号进行干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今年的高考保障工作。”(记者 李欣)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