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有个不一样的春运!11部门带来这些消息

综合经济日报、新华网等 2018-01-09

2018年春运即将上线,将于2月1日开始。 提起春运,很多人心中五味杂陈,“拥挤”“一票难求”等字眼会跃入脑中。别烦,一波好消息来了!8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让你的回家路更有保障。还不快来看看~~

购票更容易

购票一直是春运的焦点。近些年,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不断推出增值服务,消除了彻夜排队的现象,购票体验有了显著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服务能力,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处理速度;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旅客个人囤票现象,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进一步采取价格约谈等手段,限制大幅加价购票、搭售购票等服务行为;进一步打击倒票、制售假票、冒充12306网站售票等行为,维护正常售票秩序。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密切跟踪监控微信支付、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验证码优化等服务功能的运用情况,对售票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实施购票行为风险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

高铁出行覆盖更广

今年,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971万人次。随着高铁路网覆盖面积更广,今年春运将有更多旅客能享受到高铁直达的便利。

据李文新介绍,春运期间,将统筹高铁和既有线通道能力,优化客车开行结构,梯次启动基本、应急方案,最大限度用好春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其中,兰渝、西成高铁等新线开通使“蜀道不再难”成为现实,高密度开行动车,更好地满足出入川、渝地区的客运需求,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显著改善;此外,备受瞩目的“复兴号”也将在春运期间继续扩大开行范围,有更多小伙伴将在返乡途中一睹“复兴号”风采。

人工智能防黄牛刷票

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导致黄牛泛滥。为了打击黄牛屯票,12306与第三方抢票平台日合作,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设置图形验证码,图形验证码是随每日热门线路的出现而动态出现,当旅客都集中抢购一条线路的火车票时,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如是非热门路线,旅客可直接购票,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这无疑提高了人们购票的速度。

出行方式更智能

“运输企业要适‘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类手机APP、微信等手段,提供班次计划、换乘时间、延误预警等信息,便于旅客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连维良说。

事实上,“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2017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同时,铁路将在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计划等多方面提升智能服务品质。

公路方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称,要充分发挥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也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旅途更省时省钱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又快又省的抵达目的地是每个旅客的心愿。假期间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还将延续,为群众乘车、自驾出行节省了不少开支;其次,铁路也将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策略。

同时,省时省力也是返乡回城路的关键一环。民航局表示,去年12月份航班正常率为88.33%,创174个月以来的新高。民航局要求航企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同时航企、机场、空管和运行监控中心要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提升运行效率,加强综合交通衔接能力。

针对往年道路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京港澳高速北京市边界到琉陶路出入口、沪陕高速安徽金寨南路出入口到小西冲枢纽等高速路10大拥堵路段以及全国重点易堵车收费站。官方提出,力争春运高峰前治理一批拥堵较为严重的路段和节点,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要求简化ETC办理程序,加大优惠力度,提高普及率。

归家之路更安心

“着力治理安全隐患”被列为今年春运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维良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交通部提出,针对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深入细致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中国民航局要求机场方面认真落实冬季除冰雪的各项要求,加强人员调配,完善地面运行方案、严防跑道入侵;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加强重点目标巡查和站车重点人员核查,对进展人员和物品实行“全覆盖”安检,坚决将危险物品堵在站外车下。

此外,治理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也成为共识。春运期间,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每个部门至少要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两批严重失信名单;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失信企业将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春运前开展信用风险预警分析,提出旅客和企业需要防范的信用风险。

90后成网络购票新主力

《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在人员年龄分布上也与往年显示出明显差异。基于对用户在360浏览器和360搜索的浏览访问、搜索等行为的分析,今年90后在春运大军中的占比将超过40%。

自2018年开始,最后一批90后已经年满18岁,这意味着他们将渐渐成为外出务工的主力军。年轻一代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他们早已习惯手机、电脑“连接一切”的生活,在购票方式的选择上,年轻人更倾向于用网络抢票代替到火车站及代售点购买,因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助力下,第三方抢票平台更加便利、智能,在提高抢票成功率的同时,能够助其抢到更舒适称心的火车票。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