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调整,关乎你的就业、晋升和工资

新华网 2017-03-10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20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 大量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取消,意味着人才评价方式的改变。那么,哪些是未来含金量较高的行业呢?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还有哪些新变化、新进展?一起来看看!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公示内容有调整

按照国务院要求,2016年12月16日至22日,人社部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进行了公示。根据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这些内容有最新调整:

1.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第86项“关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并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第37项“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资格”。

2.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关于健康咨询服务人员”中增加“健康管理师”;在“关于人力资源服务人员”中增加“劳动关系协调员”、“创业指导师”;在“关于餐饮服务人员”中增加“茶艺师”。

3.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第7项“关于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人员(轨道列车司机)”实施机构中的铁路行业技能鉴定机构修改为国家铁路局;在第72项“关于生活照料服务人员(养老护理员)”的实施机构中增加民政行业技能鉴定机构。

4.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第75项“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员(野生动物保护员、野生植物保护员)”替换为“关于森林经营和管护人员(护林员、森林抚育工)”,实施机构维持不变,仍为林业行业技能鉴定机构。

5.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第5项“关于航空运输服务人员”、第6项“关于道路运输服务人员”、第8项“关于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等3项职业资格的资格类别由“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

关于增设部分职业资格和其他调整实施机构等问题,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在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公布后适时进行调整。

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将得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

日前,人社部印发《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改革方案》有哪些原则要求?

继续坚持“四个取消”原则。

①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

②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进行管理的准入类职业资格,按程序提请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

③取消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④取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

在此基础上,还需坚持以下三项原则,进一步加大职业资格清理规范改革力度。

一是加快简政放权。

二是突出市场导向。

三是强化监管服务。

《改革方案》明确哪些主要改革任务?

下一步启动开展的改革任务有3项:

一是强化对职业资格设置实施的监管服务。

二是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并做好与职业资格的衔接。

三是加强国家职业资格法治建设。

大量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减少后,技能人才评价怎么办?

一是对已经发布鉴定考试公告或已受理鉴定考试报名的,根据考生意愿,或继续做好鉴定考试工作,或退费;

二是对已组织完成鉴定考试的,做好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等后续工作;

三是对按“双证书”(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下同)招生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兑现招生条件,使学生毕业时按规定取得“双证书”;

四是对取消前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作为水平能力的证明。

人社部强调,取消职业资格并不是取消职业岗位和标准要求,而是改由企业、行业组织按照岗位条件和职业标准进行管理,自主实施评价,政府部门仍将加强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制定工作。

大量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取消后,意味着大量技能人才评价将不再采取职业资格评价方式,为此正抓紧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并做好与职业资格的衔接,制定不同职业技能等级享受相应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就业创业等补贴政策,搭建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涨姿势!这10大资格证含金量最高

国家司法考试

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国家司法考试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

注册会计师证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也称CPA考试)是国家法定职业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后颁发《注册会计师证》,可以从事审计、统计、经济等专业工作。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

特许金融分析师

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证书考试每年举办两次,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考试之一,是当今世界证券投资与管理界普遍认可的一种职业称号。

中国精算师

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分为两个层次:准精算师和精算师。准精算师考试内容为精算人员必须掌握的精算理论和技能,精算师考试要求以精算实务为主,涉及财务会计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保险法规等。

一级注册建筑师

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考试采用滚动管理,共设《设计前期与场地设计》、《建筑设计》9个科目,单科滚动周期为8年。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考试内容分为综合知识与能力和专业知识与能力两部分。建设工程行业的一种执业资格,是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

执业医师资格证

执业医师资格证是通过全国统一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后,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发放的,是我国从业医师必须拥有的证书,属于医疗技术方面的认可。没有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所谓“医师”属于“非法行医”行为。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书作为持证人具备国家认定的教师资格的法定凭证,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印制。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国家标准。教师资格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采用计算机考试和纸笔考试两种方式。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组织实施全国统考的职业之一,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针对不同等级(国家职业资格四至一级)规定了不同的申报条件。

心理咨询师

按照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培训鉴定工作的统一要求,已经或准备从事心理咨询师职业的人员,都应该经过专门的职业培训,获得全国统一颁发的心理咨询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心理咨询活动。

收藏!2017年55项职业资格考试时间表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