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保障范围

央广网 2017-02-24

00:00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目录扩大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保障范围,有利于减轻参保人员目录外药品费用负担,也将对临床用药技术进步产生推动作用。

最新公布的2017版目录,西药和中成药部分共收载药品2535个,比09年版本增加了339个,其中,新增儿童药品91种,接近全部增量的三成。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现在很多儿童药靠的是成人药掰碎了、变小计量,都是在临床通过大样本的病例来摸索,研发比较缓慢的过程。为了强化儿童药,社保部门专门请来了儿童药的专家,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按照“侧重重大疾病用药”的原则,此轮调整将癌症、血友病、糖尿病等的常用药,基本纳入了药品目录或谈判范围。

宋瑞霖:比如易瑞沙、吉非替尼等,实际上就是医保对重大疾病的回应。使得这些价格高、临床又急需的药物有机会进入报销目录。那今后肿瘤病人再用这些药物,就要报销了。

目录同时确定了45个拟谈判药品,其中近一半是肿瘤靶向药,涵盖白血病、肺癌、胃癌等常见肿瘤。一旦相关企业有谈判意向、达成一致的药物品种,就将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记者 何源)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