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间投资,从金融改革开始

凤凰评论 2016-06-23

解决民间资本、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需要在继续发挥银行间接融资功能的同时,加快金融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为实体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察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会议强调,要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格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

怎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从总理近期考察的轨迹我们或者能够知道答案。近期总理考察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并主持召开金融系统座谈会,其中一项核心议题就是持续加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毋庸置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改革将会是重要切入点。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3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0.15个百分点。总体上看,银行业较好地落实了国务院及监管机构的各项政策要求。

但不容忽视的是,银行不良贷款上行的苗头同样值得警惕。资金链是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线。不良贷款的增长往往会导致银行收紧信贷,最终可能威胁企业持续运营、甚至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因此,在此基础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需要在继续发挥银行间接融资功能的同时,加快金融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为实体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减轻现金流压力,降低其融资成本。

金融机构是资金中介,更是当今社会的信息中介。通过金融大数据,金融机构能对融资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资金流转状况形成全方位全覆盖、高效率的监控,从而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扫除了信息不对称的阻碍,有利于拓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P2P等网络融资平台为民营企业融资、民间资本投资提供了新渠道,一时间成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关注的焦点。但P2P平台管理不规范,存在非法集资等问题,也使民企面临较高成本及持续融资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平台倒闭、“跑路”事件,进一步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

面对这样的问题,同样需要金融改革及时推进,需要金融监管机构主动作为,一方面针对分业监管体系的监管真空“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对互联网金融引入资金“全托管”机制,构建系统、全面、无盲点的风险监控体系,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打造健康可持续的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

此外,货币政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具有关键的引导作用,但倘若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通畅,即便实施再宽松的政策,也可能只是加大了“货币空转”。

当前国内客观存在着资产荒问题,在一线城市房价高涨的背景下,要避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被扭曲传导,导致个别领域、局部区域出现流动性过剩乃至非理性繁荣,而从事实体产业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却难以受益这样的困境,就对货币政策定向发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一方面,需要定向引导民间资本、居民资金理性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另一方面需要定向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保证短期调控手段与改革目标的一致性。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