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月1日起取消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天津日报 2016-02-01

  从今年2月1日起,天津市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包括取消旧机动车交易综合服务费和高中会考费等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此次取消和调整的收费项目累计为全市社会减负2.1亿元。这是昨天市财政局官网公开的《关于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传递的信息。

  此次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包括:公安部门执收的旧机动车交易综合服务费、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线行政事业性收费;人力社保部门执收的劳动能力鉴定收费;教育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执收的招生录取费;教育部门执收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费(高中会考费)、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申请费及论文答辩费、高中择校生收费;市容园林部门执收的树木赔偿和补偿费。调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2项:一是财政部门执收的票证工本费,除医疗票据外的其他财政票证收费全部取消。二是国土房管部门执收的房屋转让手续费,由经营服务性收费转为行政事业性收费。

  《通知》规定,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申请费、论文答辩费收费项目,对2013年及以前年度入学尚未毕业的研究生仍按原收费政策执行。取消和调整的劳动能力鉴定费、招生录取费、高中会考费、除医疗票据外的票证工本费等4项收费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通过年度预算安排予以保障。

  《通知》要求,各执收单位及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调整后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征收管理工作,对公布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费。各级财政、价格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收费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记者 岳付玉 通讯员 曲明)

相关新闻

点击打开